青甘大环线-old

自从过年听朋友说青甘大环线自驾是他旅行体验感最好的经历后,想着有机会我也去感受下祖国的大好河山,尝尝地道西北美食,这不五一假期就去了,记录下见闻与感想。

我是五一前请了 4 天年假,买了旅游险,一行 4 人,直接从重庆自驾去的,第一天就直接干到了西宁,甘肃境内隧道颇多,一路上山上植被也慢慢减少,最后山上就没有植被,只剩黄土了。晚上在舒迩布吃的羊肉,其手抓还是挺好吃的,真的没有膻味,有点奶香味。相比兰州的手抓,其手抓默认是冷的,但可以让服务员加热。冷的也没有膻味,羊肉品质是真好。

第二天在西宁的早餐是吃的网上推荐的马尔沙牛杂,我还是有点吃不习惯,对我来说有点重口了,应该本地人吃得多。

从西宁到祁连山大草原这段路上风景比祁连山大草原的风景好,祁连山大草原不收费,但里面连厕所都没有,就 2 个旱厕,但是离入口不远处有公共厕所。

上午在祁连山大草原还晴空万里,刚出祁连山就经历了下雨、雨夹雪、小冰雹的天气,西北天气也真的多变。

张掖七彩丹霞下午去的,游览到一半遇到大雨,第二天早上又去了一次,第二天门票不需要买,但还需要再买一次车票,38 元一人。

张掖晚上吃的七彩丹霞本地工作人员推荐的孙记炒炮,还是吃不习惯,炒炮是一种面食,有点硬。那个大哥普通话有点不标准,孙记我听成松记了,哈哈。

张掖市区的马路竟然没有马路牙子,车子竟然可以直接开到人行道上,车子可以在人行道上与行人并行行驶,神奇。

第三天直接从张掖直奔敦煌,酒泉嘉峪关没有进去,就导航到嘉峪关文物景区西门,用无人机拍了几张照片。

行车到瓜洲,准备还是搞点瓜吃吃,结果经过瓜洲停车区时,错过了驶入路口,没买成,此时 20 点左右,太阳刚刚落山。经过时,发现很多门面已经关了。最后在瓜洲南服务区买到了,买的哈密瓜。问了下老板,原来瓜洲停车区的卖瓜的瓜农是 19 点多就下班回家了。听卖瓜的老板说,瓜洲的瓜 7 / 8 月才是自然成熟的时候,现在卖的 5 月的瓜是大棚的瓜。大棚瓜也还是很甜。还 get 到一个知识点,才知晓原来重庆的哈密瓜基本是海南产的。

晚上在党河旁,吃的妙街胡羊烧烤,味道还可以。回家算账时发现餐费付重复了,老板也很耿直,二话没说就退我了。

第四天早上去的莫高窟,莫高窟我们是提前一个月买的票,发现五一门票还是没有春运火车票那么紧俏,但还是需要提前买,后面看 5/2,5/3 的门票还是提前售罄了。我们是买的 8 点的票,说是要提前 30 分钟到,但汽车挂档故障,8 点过才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我们应该是早上第二波游客(08:25 左右),莫高窟是由工作人员安排一批一批地参观。会先进行 2 次荧幕观影了解敦煌/莫高窟,再坐车到莫高窟进行实地浏览,其球形荧幕观影有移动感,挺有感觉。

讲解员带领参观莫高窟不是所有洞窟都参观,应该大概 10 个左右,每个讲解员带领参观洞窟不完全一样。窟内不能拍照摄影。樊锦诗在 一席演讲 提到的几个重要的窟(130 窟 - 大象佛、158 窟 - 最大卧佛、328 窟 - 微笑禅定佛)都没有开放,讲解员说洞窟是否开放是动态调整的,会根据当天情况实时调整,根据二氧化碳/温湿度等指标。在讲解员讲到壁画时,当说到我们现在看到的壁画是 1000 多年古人创作的,心中不免产生涟漪。这也是整个旅途为数不多的时刻。窟顶千佛像(小佛像画)历经一千多年还十分清晰与生动,仿佛刚画的一样,而窟壁小佛像画就因为氧化变黑而成一团了。每个讲解员都有洞窟钥匙,进去前开锁,讲解完要锁门。

莫高窟外国友人不少,遇到 2 个很可爱的双胞胎小朋友。还遇到北京一所中学的一群学生,应该是学校组织研学。

没做攻略,中午随便走进酒店旁边的一家粥店(强氏喜阿婆粥饼店),点的炒烩肉(羊肉)意外是整个西北行程中最好吃的一道菜,老板说厨师是重庆的,🐶。

早上汽车挂不上档,重启汽车后,虽然恢复,但出现发动机故障灯亮起,找了一家途虎养车来修理,工作人员通过仪器诊断出好像是「变速箱连接信号故障」,直接通过这个机器「OTA」就解决了,工作人员也大气,免费不要钱,就在这里洗了个车,洗车师傅也很负责,洗得很仔细。结果出敦煌没开多久,因为走的国道,被对面大货车轮胎弹起的石子把挡风玻璃给撞了个小坑。查了下,只要没有越来越大就影响不大,当时就没处理,回重庆修复了下。

我们是 4/29 下午去的鸣沙山月牙泉,相比五一游客「长满沙山」,很幸运,人不多。

下午在山顶遇到一位只有 19 岁的摄影师,给我们拍了几张非常好看的照片(付费)。摄影师人很耐心很好沟通,还从他那里了解到他后期用的软件:「像素蛋糕」,用下来确实挺好用的,可以只针对人物精修,其收费模式也挺有新意,针对导出图片数量收费。其实鸣沙山可以穿拖鞋,4 月的沙子也不烫脚,可以穿双厚袜子。晚上也很幸运遇到星空演唱活动,坐在沙山上听着音乐,对面沙山当字幕,还是很有感觉的。鸣沙山门票可以用 3 天,不用重复买票。

敦煌没有路灯,红绿灯上下左右也有点看不懂,停车竟然都没要钱。敦煌的灰尘是比较重的,因为前几天刚刮过风沙,可能酒店房间窗户关不严,房间里都有一层灰尘,最后换了个房间。走的时候发现鸣沙山所在的沙山好长好长,周边又没有绿色植被,难怪会刮风沙。过敦煌后,手指触摸了在敦煌洗过的衣服,手上都会有一层细细的有摩擦感的灰。

第五天,在敦煌早上吃了夏家合汁,其实就是羊肉粉,挺好吃的。

从敦煌到大柴旦高速公路护栏有的坏了,牛羊可以直接进来,还是有安全隐患的(西北很多高速公路就只有一个铁丝网,不说都不知道是高速公路)。

因为在地图上看到一座清真寺,在阿克塞小城停了下。

从阿克塞到大柴旦 100 多千米才有一个服务区 - 鱼卡。我们到鱼卡服务区准备泡面吃,结果被告知已经停水停电一周了。2 位中年女性工作人员人很友好。给她们分了点西瓜,表达了一下我们的善意。没有去黑独山,一方面是去黑独山需要多开 200 公里,另外游览时间比较长,也就没时间去翡翠湖了。

中间也遇到几座黑山。

大柴旦双向车道绿灯时竟然直行左转右转三个方向都能走,设计有点奇怪,感觉这个红绿灯作用不大。跟酒店员工聊天了解到,大柴旦常住人口只有几千人,酒店基本只挣 6/7/8 月的钱。大柴旦全是酒店,起码 50 家,独栋起码 20 家。住的汉庭酒店是整个旅途最好的酒店了,房间很大,设施比较新,早餐也还行,其面包夹鸡蛋很好吃。

第六天经 U 型公路去察尔汗盐湖。315 U 型公路网上的图有点 P 过,到了发现并没有很 U 型,加上当天风太大,体验感一般。

从 U 型公路去察尔汗盐湖这条 G215 公路的雅丹地貌更好看。

朋友,大风真的会影响无人机返航!无风条件下可正常返航的剩余续航,在有大风条件下根本不够用。在察尔汗盐湖飞无人机,逆风飞不动,续航嗖嗖往下掉,最后惊险迫降,差点掉水里。迫降到不方便取的路上了,遇到了热情的重庆老乡工作人员帮忙捡回来了。另外,如果要在风大的地方飞,还是不要买大疆 Flip,不抗风,我虽然买的是最便宜的大疆 Mini 4K,抗风能力还是可以。

从察尔汗盐湖回大柴旦的路上经过小柴旦湖,此时太阳马上要落山,风景也还是很好的。

第七天,从大柴旦出发去茶卡盐湖,在德令哈吃过午饭后,途径遇到一处远处雪山近处京藏铁路,中间好像还有湖水的美景,就在一条岔路上停车飞无人机了。

无人机在察尔汗盐湖没丢,结果在这里掉了无人机电池+充电仓(放在车尾,上车时忘记拿了)。这里挨着一个铁路工作站,一般也不会停车,除了铁路工作人员,应该捡都没人捡(一个白色袋子装的)。

茶卡盐湖其实最开始是不太想去的,因为有朋友去了说一般,加上倒湖茶-橡皮山路段封路,从茶卡盐湖到青海湖不能走环湖公路,只能走京藏高速,会错过青海湖边风景。虽然茶卡盐湖整体门票是除莫高窟第二贵,抖音买的 138(包含小火车往返+鞋套等),但在 7 点左右夕阳下还是拍到了「天空之镜」,也还是值回票价了。下雨/阴天就不建议来了。我去的时候茶卡霞站位置要好点,湖面有水,终点站茶卡雪站湖面都干涸没水了。另外小火车有点慢,还没有走路快,也就有个防风的作用。这里拍摄时要注意湖面有坑,跟我同行的伙伴就不小心踩坑摔倒了,鞋子裤子打湿,手机手表都进水了,还好问题不大。

晚上是在青海湖边住的,住在二郎剑景区旁客栈,因为在五一,不但不便宜,设施环境还是整个旅途环境最差的了。在客栈旁的湖景餐厅吃早餐时跟老板聊天,老板说,青海湖早上八点以前保安没上班,可以直接去湖边。老板是藏族,问了下她们这里读书的问题,她说小学就在旁边读,中学要在离青海湖有 1 小时车程的地方读。青海湖这里海拔 3000 多,青海这里有点反应了,动作快了容易累,喝了点葡萄糖。

第八天上午在青海湖耍了,下午就直奔兰州了。兰州交通真的很疯狂,公交车直接占道行驶,不留安全距离就直接超车,三轮蹦蹦车直接在人行道上行驶。还有停车不太方便,下高速与上高速距离也有点太长了。手抓可能是去晚了,吃了野文吃过的「好羊来手抓」,但感觉没有西宁的手抓好吃,也可能是因为前几天手抓吃多了,晚上也没有羊脖子了。因为攻略没做完整,陇菜没有吃到,比较遗憾。

第二天早上吃了比较出名的清汤兰州牛肉面 - 金鼎牛肉面,没有给人很惊艳的感觉。

第九天晚上平安回到了重庆。

我们这次行程还是比较赶,环线只有 7 天 8 晚,每天基本都晚睡了,睡眠不是很足。感觉 10 天就会好很多,青海湖可以玩一天,西宁可以玩一天,兰州可以玩一天。

我们是反穿的,西宁-敦煌-青海湖,加上提前了几天出发,路上基本车都很少。整个环线的路况还是很好的,没有泥巴路,都是铺装路面,小轿车就可以,我们就是轿车。没必要上越野车,当然 SUV 空间更大,体验感要好些。但最好有定速巡航功能,因为路途长,有定速巡航会轻松很多。一路上电车还是很少,越野车很多,丰田荣放 RAV4 也多。

iPhone 手机网络信号还行,可以胜任,遇到两三次很短时间没有信号的情况,带了个备用安卓手机,但发现 iPhone 没信号时,安卓手机也没有信号,就是照片拍多了,因为没有关 iCloud 的图片同步功能,把我 5 月 20G 流量给基本用光了。

西北环线自然风景确实没得说,很多路非常直,自驾真的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感觉。最好还是整一个无人机,从上帝视角看风景。最后发现敦煌美食是最好吃的,也可能是敦煌待得最久,吃的次数最多,吃了 4 顿。

环线应该七八月来更好,那时祁连山草原草绿了、青海湖边油菜花开了、风没这么大、应该也没现在冷了,现在必须穿冲锋衣才行。

在旅途中,遇到的人都很友好,遇到的卖东西的人感觉没有传统小贩的精明算计,很淳朴、实在。

去了西北,更深刻感受到了西北人民因为没有可合适耕种的土地但有天然的放牧草原而成为游牧民族,应该也是广阔的自然环境才造成了普通人淳朴豁达的性格吧。

回到了重庆,发现相比西北城市,重庆真的很繁华了。

deppwang wechat

评论默认使用 ,你也可以切换到 来留言。